【棋昱】张超眉头一皱,发现事情并不简单(一发完)

*又名《全世界都以为龚子棋和蔡程昱在闹别扭,除了他们俩》

*校园文学 与《摩羯座男孩》同设定

*OOC属于我 搅和属于MXH


含少量小凡高/云次方




01




蔡程昱和龚子棋闹别扭了。


这事儿还是张超先知道的。中午午休的时候他正趴在桌上小憩,却不住的有叹息声钻进他耳朵里,且一声响过一声,到最后几乎叹出音阶,张超半梦半醒间简直要被这叹息吓到做噩梦,闭上眼睛面前都是个不停往外吐泡泡的吹风机。


似乎还是个粉红色的。


张超怀疑这是昨天晚上一口气看了二十集小猪佩奇的后遗症。


他索性放弃午休补觉的愿望,抬起头瞪着旁边的蔡程昱:“你没事老叹气干嘛?”


蔡程昱吓了一跳,正刷刷写着题的笔尖顿了顿:“很吵吗?那我尽力忍着。”


张超坐直身子,从抽屉里拉出一沓试卷:“你叹什么气?”


“没,”蔡程昱含含糊糊试图敷衍过去,钢笔在草稿纸上画着圈,“情难自抑。”


张超摆出个很微妙的表情,随口猜了句:“和龚子棋闹别扭了?”


他真是随口一说,没经过大脑思考声带就先一步行动,谁知道换来的是蔡程昱骤然变得不安的眼神和湮开了一大片黑色墨痕的草稿纸。


“我操。”蔡程昱手忙脚乱把钢笔盖上,草稿纸团成一团塞进抽屉里,又换了支新笔,嘴上还不忘回答张超的话:“屁嘞,谁爱和他闹别扭谁闹去!”


“那看样子是真闹别扭了。”张超庄严地放下笔,拍拍蔡程昱的肩膀,“说吧,你俩倒霉孩子又干什么了?龚子棋找了新的?你们早恋被家长发现了?”


这回轮到蔡程昱不打算理他了,把刚拿出来不久的笔往文具盒里一扔,合上面前的习题册往桌上一趴,留下一句:“午睡,勿念。”


张超看了看表:“还有五分钟结束午休。”


他旁边闷闷传来一句:“……滚。”



蔡程昱和龚子棋闹别扭,这事儿搁在以前大概算是世界奇闻,方书剑曾经非常郑重地说如果学校搞一个完蛋情侣排行榜,他俩绝对能一骑绝尘,登上人生巅峰。


张超后来也没搞明白,为什么蔡程昱前一天还跟他郑重地澄清自己和龚子棋的纯洁革命友谊,第二天就和龚子棋出双入对,除了上课时间恨不得分分秒秒都黏在一起。梁朋杰午休时间出去上厕所的时候无意中撞见他们俩,回来后自闭了一个中午,任张超怎么问也不肯透露一星半点,声称自己如果以后再午休出去上厕所就跟石凯姓。


蔡程昱经常喊饿,无论是课间还是自习课,他总是啪地一下把手上的笔拍在桌上(他后来不这么做了,因为龚子棋在生日送他的那支钢笔很贵),庄严地宣布:“我饿了。”


然后张超就不得不承担起信鸽的使命,绕过小半个教室把蔡程昱的口信传给龚子棋,收到消息的人总是先抬头以审视的目光看他一眼,然后从书包里翻出一包零食——有时是旺旺仙贝,有时是雪饼,有时是德芙巧克力,有时是威化饼。此时距离早饭时间常常已过去几个小时,也饿得不行的张超看着花花绿绿的零食袋子,很不争气地偷偷咽了咽口水。


还能说什么呢,今天也是恰柠檬的一天呢。



张超那时候觉得,这样完蛋两个人要是能吵架,他就真的不相信爱情了,还不如去自主创业,一夜暴富,也能走上人生巅峰。


可是后来他发现,蔡程昱看着特乖巧一小孩,实则又皮又傻,虽然成绩好脾气好长得也好(龚子棋语),却有点小任性,只不过从不在外人面前表现出来,就连老师也以为他是个无忧无虑没有脾气的快乐小孩。


张超一开始也是这样以为的,直到那天蔡程昱午休回来趴在桌上哭,他愣了半天不知道怎么安慰,递了几张纸巾过去也没有效果。后来龚子棋进了教室,神色有点阴沉,过来拎着蔡程昱就出去了,还带走了那几张纸巾。张超之后问起这件事,蔡程昱大咧咧地给他解释说,自己那次周练没考好,情绪有点崩溃,就跟龚子棋闹了点别扭。


那天晚上张超看到龚子棋的朋友圈,分享了一首歌,《Never Be Alone》,他就明白了。


蔡程昱不是天真无邪的快乐小孩,他的阴暗面和脆弱只给爱的人看。



回首往事,张超决定当一回僚机,就当是还了上次周练卷蔡程昱让他抄了压轴题的人情。


虽然张超后来发现,如果当时他自己做那道题,可能分数更高。




02




为了拯救龚子棋和蔡程昱的关系,张超决定先从各个方面了解一下事情的具体经过。


通俗点说,就是找人八卦。


——他的第一个采访对象,是方书剑。


张超想着,怎么着方书剑和蔡程昱也算是一起抄过作业的革命友谊,可能还是知道些端倪的。于是他特意约了方书剑中午一起吃饭,为了套出第一手消息还承诺帮他付钱,然而等到方书剑端着装满了各种荤菜的、几乎看不见米饭的盘子坐到他面前时,他就后悔了。


你妈的,我就知道这个小男孩不简单。


“所以你找我干啥?”方书剑拿起筷子,“也没什么八卦吧我这。”


张超问:“你这青岛倒装句是跟谁学的?”


方书剑耸耸肩:“被嘎子哥带歪了。”


张超若有所思,夹起一块豆腐:“我寻思嘎子哥也不是青岛人啊。”


“这不是重点。”方书剑说,“你上午不说是问龚子棋和蔡程昱的事?”


张超说:“对,我现在迫切想知道他俩又干了什么完蛋的事情。”


“害,那可多了去了。”方书剑戳了戳盘子里的宫保鸡丁,“等会儿,你问这些干嘛?”


张超说:“如果我说我要写同人文你会相信吗?”


方书剑点点头:“你说你要给他俩写车我都信。”


“别嘴贫。”张超毫不留情地夹走他盘子里一块排骨,换来方书剑一声哀嚎,“快点,你都知道些啥?”


“靠,你还我排骨!”方书剑试图从张超的盘子里抢点什么回来,然而桌对面那人一盘子的青菜豆腐等各类素菜让他退缩了,只好叹了口气,做出一副视死如归的架势。


“你可别告诉别人,不然龚子棋要把我手刃。”



方书剑周末有个物理补习班,他们班大多数同学都在那里补课,包括龚子棋和蔡程昱。教课的是他们学校的老师,大家都认识,于是课堂上也就不大正经,一逮着机会就嘻嘻哈哈。


龚子棋理科好,本来就不需要上补习班,于是大家看他一个物理满分一脸正经地端坐在蔡程昱旁边一副认真听课的样子就纷纷起哄,起哄到后面连老师都看出点端倪来,一见他俩上课讲话就调侃:“子棋,今天蔡蔡在这,你还不收敛点?”


方书剑说还有一句特别经典的,但非常遗憾的是那次课张超没去。那次是习题课,龚子棋和蔡程昱讲话的声音稍稍大了点,于是临下课时老师突然站到他俩旁边,饱含深情地拍了拍龚子棋的肩膀,说:


“你俩以后要是结婚,邻居都要被你们吵死。”


方书剑说,那天蔡程昱的脸红得跟什么似的,龚子棋什么都没说,但是也红了耳朵,他在后面看得清清楚楚。


张超放下筷子,举起双手:“停一停,你让我缓缓,这他妈太真了,我嗑不动了。”


方书剑冷笑:“你以为这是终点吗?”



“你记不记得我们上回体育课练50米跑。”方书剑拿筷子戳了戳碗里的肉丸,念叨着,“就是四个人一组一起跑的那次,后来你声称膝盖疼了一个星期的那次。”


“什么叫声称——好吧,记得。”张超质疑道,“这又怎么了?”


方书剑叹了口气,神情深沉仿佛马上要去奔赴战场。他说:“蔡程昱本来是和我、蔡尧还有陆宇鹏一组的。”


“那你俩挺惨。”张超嚼着青菜含糊不清地说,“陆宇鹏体尖生就不说了,蔡尧那腿长,小碎步都比你们跑得快。”


方书剑干笑两声:“是的,但最后惨的只有我而已。”


张超:?


“蔡程昱跟龚子棋说,我不要跟大佬一组,我的自信心会受到打击。”方书剑45°角深情仰望食堂吊顶,那神情仿佛又回到了当天的体育场上,“然后,然后龚子棋就让他跟贾凡豹豹他们几个人一组。结果蔡程昱跑了第一。”


张超:行吧。



他们起身去放盘子,方书剑刚要开口张超就伸手把他拦住了:“停停停——你先别说话,让我缓一缓——我现在有点上头。”


方书剑:“……我只是想去买奶茶。”


“……靠,你放过我吧。”


方书剑毫不迟疑地拉着张超转身走进奶茶店,张超看了看自己的钱包,又想了想上周体重秤上的数字,毅然决然地起身——走向柜台。


果然只有奶茶才能中和柠檬汁呢,嘻。


两个几乎一米八的男生窝在装潢充满少女气息的奶茶店角落,快乐地吸着珍珠,然后张超忽然想起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方书剑:?怎么了,你忘了加冰吗?


张超:不是,我只是突然想起来,我请你吃饭是为了弄清楚龚子棋和蔡程昱是怎么回事,不是为了躲在这里喝奶茶的。


两人相对无言,然后方书剑吸了颗珍珠,慢慢地嚼着,沉思几秒,道:


“其实都差不多了,嗑cp和喝奶茶的本质都是收获快乐。”


张超深以为然:“那我们继续喝奶茶吧。”



于是两人继续快乐地喝着奶茶,最后午休差点迟到。




03




张超的第二个采访对象,是黄子弘凡。


虽然他刚把黄子弘凡约出来吃饭就后悔了——去食堂的一路上黄子弘凡和他叭叭了至少八百句,他一句话都没插上,也不敢随便找话题,生怕一找话题他还没到食堂就得被黄子弘凡烦死。


最后他们端着盘子坐下的时候,张超终于找到机会插话:“你说,蔡程昱和龚子棋是不是闹别扭了?”


黄子弘凡把嘴里的骨头吐掉,摆了个黑人问号脸:“啥?我咋没听说?”


于是张超把那天午休的事情给他细细道来,黄子弘凡听得直点头:“你这么说,是有点意思。”


他又拍拍脑袋,想起什么的样子:“我跟你说,这几天我收龚子棋作业收得都快自闭了。”


“为啥?龚子棋不交作业?”


“要真这么简单就好了。”黄子弘凡翻了个白眼,又夹了块排骨塞进嘴里,含糊不清地说:“这几天我去收他作业,他理都不理我!妈的,要不是高杨在旁边我当场就要爆粗了。”


张超说:“说的好像高杨在那你就会收敛一样。”


“这不是重点。”黄子弘凡狠狠地吐掉那块骨头,说,“蔡蔡问我怎么还没收齐,我就叫他去管管他家龚子棋……结果蔡蔡一过去,还没开口,龚子棋自己就把作业递到他手上了!你妈的双标狗!我恨!”


张超说:“显然是你人品不够。”


“不,”黄子弘凡做了个忧郁的表情,“显然是我不配插足神仙恋爱。”


“知道就好,”张超又夹了一筷子青菜,“今天的黄子弘凡也很酸呢。”


“没有,我其实没什么酸的——”


张超举起手:“行了闭嘴。”


黄子弘凡毫不理会,继续说:“——有高杨就甜了。”


“不会说话就把嘴闭上!”



“还有一件事。”


回到教室之前黄子弘凡说,张超警惕地看了他一眼:“你要是打算跟我讲你和高杨的爱情故事,我就把你头给拧下来。”


“靠,不要这么暴力吧。”黄子弘凡翻了个白眼,“我没打算讲那个!——我又不是龙哥嘎子哥他们那样,逮着谁就给谁讲他们十年挚友情谊有多深。”


张超说:“你讲他们坏话,我记住了。”


“……你还想不想听,不想听我走了。”


张超向他抱了抱拳:“请开始你的表演。”


“前几天我不小心把饮料洒到龚子棋书上了,”黄子弘凡用一种深沉的口吻回忆道,“他当场对我喊了声黄子弘凡我操你妈!”


张超说:“你欠骂。”


黄子弘凡:?

黄子弘凡说:“然后我也不知道当时是哪里来的自信或者是我哪根筋搭错了——我回答他,我妈是蔡程昱。”


张超:……

张超说:“别说了,我已经猜到结局了。”


黄子弘凡深沉点头:“对,你永远也猜不到龚子棋这个男的有多骚。

“他说,那我更要操了。”


“……”


两人相对无言,然后张超说:“我怀疑龚子棋在搞黄色,而且我有证据。”



他们在门口被门卫大爷拦住了,因为买的奶茶不让带进学校。于是张超和黄子弘凡两个人蹲在校门口的楼梯上喝奶茶,硬生生营造出一种凄凉的气氛。


“……我庆幸高杨已经上去了。”黄子弘凡抱着奶茶杯子道,“太丢人了。”


张超端着杯子思考几秒,扭过头来对他说:“你记不记得上次我们在这儿看到的那个?”


“哪个?”


“就那个?”


“哪个?很凄美,很那个?”


“……屁,就龚子棋和蔡程昱那个。”张超说。


黄子弘凡一拍大腿:“靠,你不说我都忘了!就他俩比身高那次?”


“对,”张超说,“那回我们几个在这儿比身高,龚子棋那个男的,站在地上和站在楼梯上的蔡程昱比,硬是说自己比蔡程昱矮。”


黄子弘凡:“……原来是这样。”


两人再次相对无言,张超突然说:“我记得我是来弄清楚他俩为什么闹别扭的吧?怎么变成了吃狗粮?还一吃就是两份?”


黄子弘凡说:“两份你个鬼,我和高杨是纯洁的革命友谊。”


张超说:“嗯嗯嗯,上次蔡程昱也是和我这么说的。”




04




张超的第三个采访对象,是梁朋杰。


——然后他发现梁朋杰正忙着和石凯掰头绕口令,遂放弃。




05




这是一个平凡的中午,张超回到教室,发现他们班的男生正围坐在教室中央的几张桌子边,颇有亚瑟王圆桌会议的气势,女生们则三三两两散落在周边,有些忙着起哄,有些正窃窃私语。


张超挤过去,还没来得及抓个人问一下怎么回事,马佳洪亮的声音就先一步冒了出来:“来来来买定离手!三局两胜!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


张超:?我怀疑我的同学在赌博但是我没有证据


他随手一捞把梁朋杰从人堆里捞出来,问他:“怎么回事?”


“龚子棋和李向哲在掰手腕!”梁朋杰一激动,本来就不大标准的普通话更是说不清楚,张超听了两遍才听懂他在说什么,“谁输了谁要去表白!”


“你别听他的!”方书剑抬起头冲张超挤挤眼睛,“是龚子棋输了要表白,李向哲输了要在校园十佳歌手决赛上唱威风堂堂。”


“现在谁赢了?”


“才刚开始呢……哦龚子棋赢了。”方书剑指向前方的手还没来得及收回来,“真是的,我还想看他表白呢。”


此刻正处于话题中心的龚子棋冷静地甩了甩手腕:“我赢不赢没关系,但我挺想看你唱威风堂堂的。”


两人重新摆好架势,李向哲不甘示弱:“我也挺想看你表白的!”


随着人群中骤然爆发出的一阵起哄声,李向哲扳回一局,马佳几乎是扯着嗓子撕心裂肺地大喊:“平局!!!一局定胜负!!!”


张超余光注意到蔡程昱进了教室,他估计龚子棋也注意到了,因为他本来正在使力的右手忽然像是松了劲,轻轻松松就被李向哲摁在了桌上。


“靠,龚子棋放了水吧。”方书剑说,“我感觉他都没用力。”


黄子弘凡说:“别问,问就是故意的。”


四人一起摇头叹气。



蔡程昱正努力挤过人群打算回到座位上,忽然就被拦住了——他抬起头,龚子棋几乎是被推到他面前,脸上挂着无奈的笑容。


“我喜欢你。”他说。


蔡程昱还没反应过来,龚子棋就拉着他跑出了教室躲进厕所,把一屋子的起哄声关在身后。


“不好意思啊,掰手腕输了,他们逼我和你表白。”龚子棋低声说,“虽然我知道你不喜欢这么腻歪。”


蔡程昱红了脸,嘴上却不饶人:“靠,龚子棋你也太不争气了,这都能输?”


“对不起。”龚子棋诚挚地道歉,“可是我确实挺想跟你表白的。”


蔡程昱撇嘴:“你这人真不要脸。”


“行行行我不要脸。”龚子棋无奈,“你别跟我闹脾气了好不好?高杨说你老叹气,张超还以为咱俩又闹什么别扭了呢。”


“高杨怎么知道的?”


“黄子说的吧,我不知道。”


“好吧,”蔡程昱伸手去抱他,“我本来也没跟你闹脾气——他们以为我们闹别扭就让他们去吧,省得天天起哄。”


“那你以后还会不会不吃早餐?”


“不会啦。”蔡程昱嘻嘻笑,“免得某个人又发脾气乱凶我。”


龚子棋揉揉他的头发,拉着他回了教室。




06




只要我不说,你们就不会知道张超默默地在隔间里躲了多久,又是怎样深切体会到了梁朋杰的感受的。




07




后来他拉上黄子弘凡他们几个一起吃饭,顺便把那天在厕所里听到的一切都告诉了他们。


梁朋杰说:“能别提厕所吗?”


方书剑说:“厕所厕所厕所厕所厕所厕所厕所厕所厕所厕所。”


黄子弘凡说:“……所以,他俩根本就没闹别扭?只是为了不让我们起哄?什么闹矛盾冷战都是演的?”


张超说:“不,你仔细想想就会发现他们根本就没冷战过。”


黄子弘凡“靠”了一声,放下筷子:“我决定跟蔡程昱和龚子棋绝交一天。”


方书剑也放下筷子,两人握手共勉:“带我一个。”


张超说:“你看看,我都把我在厕所里看到的事情告诉你们了,朋朋你怎么还不说?”


梁朋杰惊慌抬头,举起双手:“靠,别搞我没结果。”


三个人同时向梁朋杰的盘子伸出筷子,张超瞄准了一块排骨,黄子弘凡盯上了一个肉丸,方书剑的筷子几乎要碰到那块鸡肉。


梁朋杰败下阵来,把盘子挪得远远的,嘟嘟囔囔:“其实也没什么事……就是我撞见他俩在厕所里亲而已……”


靠。三个人同时摔了筷子。

这还搞什么,不搞了不搞了,玩不过。



蔡程昱和龚子棋吃午饭回来就看见四个人整整齐齐在校门口楼梯上坐了一排,一人抱了杯奶茶,蔡程昱被这画面逗得狂笑:“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你们在搞什么啊,排排坐喝奶茶吗?”


四个人同时抬起头,眼神锐利。


张超说:“别吵。”

黄子弘凡说:“不约!”

梁朋杰说:“柠檬!”

方书剑说:“勿念。”



蔡程昱&龚子棋:?



张超:告辞,我决定去看小猪佩奇。



——END

感谢阅读 我决定去写卷子

这篇写得有点烂

评论(86)
热度(4100)
  1. 共5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丹尼·林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