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昱】I Think He Knows(一发完)

校园au,单性转文学,注意避雷

含少量小凡高,蔡程昱高杨性转



01



“蔡蔡快点快点快点!黄子跟我说你拍到了一个好帅的学长!”


张超咋咋呼呼冲进来的时候蔡程昱还在调试相机,闻言吓一跳差点摔掉手上的镜头:“你有病啊!吓死我了!”


“这不是听说你终于铁树开花了吗。”张超把脖子上挂的工作证整理好,假意咳了两声,“黄子刚跟我说的,他说你那张角度光线特别绝,叫我看看能不能放到公众号上。”


“不太好吧。”蔡程昱说着,低下头去翻相册,“我偷偷拍的……要不你放另外几张?这几张都是征得同意的。”


张超接过相机,一张张看过去:“也行……不过我觉得还是这张好看。对了,这谁啊?”


“我怎么知道。”蔡程昱翻个白眼,“我要是知道我还会偷拍吗?”


“不过真长挺帅的,黄子诚不欺我。”张超啧啧两声,“也就比我帅那么一点吧。”


蔡程昱说:“你要不要脸?——相机还我。”


“诶你别动手——我说你个女孩子怎么这么粗鲁呢?”张超赶紧躲开,伸长了手把相机塞回蔡程昱怀里,拍了拍自己身上的灰,“溜了溜了,我还要去拍女子两百米决赛。”


蔡程昱头也没抬:“滚去拍你女朋友吧,一路走好。”


等张超走远了蔡程昱才重新拿起相机,调出了那张据说很好看的照片。那的确是她偷偷拍的,照片上的男生剑眉星目,五官线条凌厉得像刀刻出来的。他穿着短袖校服,肌肉线条在衣服下若隐若现,正若有所思地盯着远方——蔡程昱就是在这个时候按下了快门。其实她原本是想拍不远处正在冲线的四百米决赛的,但不知道为什么,这个男生一下子就抓住了她的目光。


真挺帅的。蔡程昱又看了一眼照片,叹了口气,觉得自己心跳有点过载。其实挺想知道他叫什么名字的。



晚上她回家整理照片的时候想起来,可以问问高二认识的学姐。这个学长看起来和周围的人关系都挺好,应该会有人知道的吧?


蔡程昱刚上高一没多久就凭着同时申请多个社团和一张娃娃脸,认识了很多母爱泛滥(?)的学长学姐,新闻信息中心的高杨就是其中之一。蔡程昱怀揣着一点点小心思去敲了高杨的QQ,顺带把那张照片发了过去。


蔡程昱:学姐,你认识这个学长吗?


对面的高杨也是秒回,估计正好在忙着写稿子。


高杨:认识,叫龚子棋。怎么了?


蔡程昱:我今天拍到他照片,觉得拍得挺好的,但不知道能不能放公众号上……你能帮我问一下吗?


高杨那边沉默了一下,然后突然推过来一个QQ号。


高杨:我在写稿子,我把他QQ推给你,你们自己聊吧。


蔡程昱一惊,差点摔掉了鼠标。她没想到居然还有意外收获,手都有点发抖,缓了几秒才点击了“加好友”,输入了验证消息。


蔡程昱:谢谢学姐!


而那边高杨刚一关掉蔡程昱的聊天框,立刻私敲了几分钟之前还在给她发照片的龚子棋:“有个学妹来找我要你QQ了。”


龚子棋:?


龚子棋回复她:“谁?为什么要我QQ?”


“新招的高一生,你跟她聊了就知道了。”高杨想了想,加上一句:“特可爱一小姑娘。”


龚子棋皱着眉关掉聊天框,果然看见弹出一条好友申请。


“蔡程昱”请求添加您为好友。


蔡程昱。他把这名字念了一遍,眉头舒展开来。


他知道这个人。



02



发送好友申请后,蔡程昱坐在电脑前惴惴不安地等了三分钟,突然听到一声消息提醒。她点开一看:“你们已成功加为好友”。


她火速截图发给张超,对方过了一分钟才回复她:“妈的,绝了。”


而这边龚子棋已经发了条消息跟她say hi,蔡程昱懒得理张超,直接关掉了聊天框专心和龚子棋聊天。


Russell:hiiiiii

蔡程昱:学长好

Russell:😂不用 你是几班的?我写个备注

蔡程昱:高一四班 蔡程昱

Russell:👌高二七班 龚子棋


蔡程昱改完备注回来,才发现龚子棋又给她发了一条消息。


龚子棋:你加我有什么事吗?


蔡程昱打了一半的字躺在输入框里,她犹豫了半天也没发出去。她总觉得说“我拍了张你的照片”有点太突兀了,然而想了半天也没找到别的合适的理由,直到龚子棋又发来一条消息。


龚子棋:是写稿子的事吗?我记得你也是新闻信息中心的


哦,她怎么忘了这一茬。蔡程昱恍然大悟,才想起来她在新闻信息中心的群里看见过龚子棋的头像。他好像是高二的摄影。


蔡程昱:啊……对,是要写稿子,我分到了写高二入场式的段落,想问问学长有没有照片

龚子棋:行 我找找

龚子棋:不用叫学长了 叫名字就可以

蔡程昱:好👌

龚子棋:[压缩包]

龚子棋:这是入场式全部的照片

龚子棋:会不会有点麻烦?我帮你找找高二的吧

蔡程昱:不用不用,我自己找就可以了,麻烦你了

龚子棋:没事


看着消息发出去蔡程昱才后知后觉地尴尬起来。她截了图发给张超:“分享尴尬瞬间。”


张超足足过了五分钟才回复她:“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蔡程昱:……


龚子棋这时候又给她发了条消息:“你们高一的摄影也要写稿吗?”


蔡程昱一惊,才反应过来自己在群里的名片写的是摄影。然而她并没有骗龚子棋,高一招的人太少了,连文案都没几个,不得已只能把摄影的也拉过来写稿。碰巧蔡程昱又擅长语文,社长一眼就相中了她,结果就把相对难写的入场式段落分配给了她。


“是啊。”蔡程昱慢慢地打字回复过去,“高一招的人少,我们摄影的也被拉来写稿。”


龚子棋几乎是秒回:“哈哈哈哈哈哈押韵了”


然后他又说:“不过高杨跟我说你很擅长写稿子的啊,能者多劳吧。”


“也不算什么能者。”蔡程昱回复他,“只是运气比较差。”


她配了个哭的emoji,龚子棋回了她一张摸摸头的表情包。


龚子棋:那我就不打扰你写稿了

龚子棋:拜拜咯 加油小蔡

蔡程昱:拜拜👋


蔡程昱打开了龚子棋发给她的那个压缩包,重新开了个文档准备敲字。在等待解压的时候她又看到了自己文件夹里那张龚子棋的照片,耳朵有点发烫。


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有机会把照片给他看呢。



03



第二天运动会,蔡程昱坐在他们班的看台上一边昏昏欲睡一边等着比赛,面前忽然就投下来一片阴影。她抬起头,正对上龚子棋的目光。


蔡程昱一下就清醒了。她手忙脚乱地收起摊在膝盖上一字未动的作业:“学……学长!”


“是蔡程昱吧?”龚子棋笑了笑,说,“别紧张啊,我又不会吃了你。”


“是我。”蔡程昱才发现自己反应的确有点大了,红着耳朵点点头。


“这旁边可以坐吧?”龚子棋问,得到肯定后才在蔡程昱身旁坐下,“我刚刚找了半天你们班。”


“你……你怎么知道是我的啊?”蔡程昱很小声地问,不过龚子棋还是听到了。


“我昨天看了你空间——你不会介意吧?”蔡程昱摇摇头,于是龚子棋继续说:“我看到你相机的型号了,而且高杨跟我说你很可爱,我估计就是你。”


“……可爱?”蔡程昱眨眨眼,“谁?高杨学姐这么形容我吗?”


龚子棋漫不经心地说:“我觉得她形容得挺到位的。”


蔡程昱:“……”


她又脸红了。龚子棋假装没注意到,继续说:“你昨天写稿子写到好晚?”


“啊——对。”蔡程昱揉揉眼睛,“也没有好晚,十一点半吧。”


“嗯,那对于我的生物钟来说确实不算晚。”龚子棋评价道,“怪不得你这么困,我刚刚走过来你都没发现。不过你怎么知道我长什么样的啊?”


蔡程昱一下噎住了,不知道该怎么解释。总不能说你在我想象中就是长这个样子的吧!


“那个……高杨学姐跟我讲过。”蔡程昱磕磕绊绊地撒谎,耳朵和脸颊红成一个颜色。


龚子棋点点头,表示明白了。他又默不作声地在蔡程昱身旁坐了几分钟,然后突然站起身,问她:“你喝饮料吗?”


蔡程昱下意识点头,又问:“不是说不能去小卖部吗?”


“谁听呢。”龚子棋又笑了,“走吧,带你溜出去买点喝的。”



蔡程昱站起身跟着龚子棋走的时候才注意到后面坐的几个同学都看着她,还有几个女生在窃窃私语。蔡程昱红着耳朵别开眼神,觉得自己现在这样在别人眼里应该挺像龚子棋的小女朋友。


他们去小卖部的路上碰见张超,男生本来要跟蔡程昱打招呼,看见她身旁的龚子棋的时候张大了嘴半天说不出话,一句我操卡在喉咙里,被黄子弘凡拉走了。蔡程昱冲他使劲使眼色叫他不要吵,可还是被龚子棋注意到了。


“你认识那个男生?”龚子棋问她。


“我们班的。”蔡程昱说,想了想又加上一句,“初中同学,我可嫌死他了。”


龚子棋笑了一下:“怪不得他刚刚那个表情。”


什么意思?蔡程昱本来想问,却还是没问出口。


她选了罐冰可乐,龚子棋一边说女孩子少喝点冰的,一边却抢过去帮她付了钱。他们站在场地外一边喝饮料一边聊天,龚子棋问她今天运动会有没有项目,蔡程昱摇了摇头。


“我运动细胞不行。”她说,“被逼着报了个八百,明天才比。”


“八百米啊?”龚子棋皱皱眉,“你没问题?”


蔡程昱开玩笑地说:“没事,大不了摔倒,我又不要面子。你今天有项目吗?”


“下午有个一百米决赛。”龚子棋说。


蔡程昱表面上看起来漫不经心,实际上偷偷记下了这句话。说不定能拍到照片,她心想。


龚子棋喝完了手上那罐汽水,把罐子一扔,在空中划出个潇洒的弧度,直直掉进了垃圾桶里。蔡程昱忍不住“哇”了一声,龚子棋扭头看她,笑了笑。


“你也试试?”


“算啦。”蔡程昱摆手,笑得眼睛弯弯,“我扔不中的。”



他们回了场地,龚子棋说他们班马上有比赛,问她要不要去看看。蔡程昱说不用了,他们老师不知道会不会点名,就先回去了。


她走上看台,一群人围在那里不知道说些什么,扭头看见她跟看见什么似的,冲过来把她团团围住了。蔡程昱吓了一跳。


“你们……怎么了这是?”


张超第一个嚷道:“蔡程昱你老实交代!什么时候勾搭到学长的!”


黄子弘凡拿胳膊肘怼他:“什么破用词,人家蔡蔡是靠魅力吸引了学长好吧!”


蔡程昱哭笑不得:“不是……我是挺喜欢他的,可我俩才刚认识好吧,别瞎传。”


“哦哟!”黄子弘凡声音贼大,扭头跟张超喊,语气异常做作,“出事了超儿!我们蔡蔡有喜欢的人了!”


张超戏更足:“什么?蔡程昱居然有人要?”


蔡程昱狠狠瞪了张超一眼,扭头跟黄子弘凡说:“……你再喊,我就不把高杨学姐QQ给你了。”


黄子弘凡瞬间闭嘴。



04



蔡程昱本来做好了下午拍龚子棋比赛的准备,然而她中午回家一趟睡得昏了头,相机都没带上,匆匆忙忙跑到场地才反应过来。


于是上午还被威胁过的黄子弘凡这会儿又被她拉来拍照了。黄子弘凡一边调着镜头一边吐槽:“我感觉我像个工具人。”


蔡程昱说:“高杨学姐的QQ还在我这。”


黄子弘凡说:“拍拍拍我这就拍!”


高二的还在候场,蔡程昱找了个足够隐蔽适合偷拍的地方,抱着膝盖在场边坐下来,假装是在看高一的同学比赛。她拉拉自己的校服裙遮住膝盖,只露出白皙的小腿,黄子弘凡看了只觉得羡慕。


“我靠,你怎么那么白?不晒太阳的吗?”


蔡程昱翻了个白眼。


“羡慕吧你就,这是你一辈子都拥有不了的肤色。”


黄子弘凡:“……你再提这个我不帮你拍照了。”


蔡程昱从善如流:“高杨的QQ还在我这。”


黄子弘凡:……

好想摔相机,怎么办,快来个人拦住我。



蹲了半天,黄子弘凡腿都麻了,为了找个好的拍照角度又不能坐下。他不太记得龚子棋长啥样——上午只是路上狭路相逢,他只来得及看了个背影,还是蔡程昱偷偷给他指了龚子棋坐的位置他才找到目标。


嚯。黄子弘凡透过镜头看那个皱着眉头的男生,不禁在心里啧啧两声。帅是挺帅,也就比我差那么一点,蔡程昱这审美还是可以的。


他找了个角度噼里啪啦摁快门,刚放下相机蔡程昱就凑过来说让我康康让我康康,活像个上头的追星少女。黄子弘凡自己都还没来得及看一眼成片呢,就被蔡程昱抢过去了,不禁大叹一口气:蔡蔡,我看你是真的完蛋了。


前前后后拍了十几张,黄子弘凡腿彻底麻了,干脆往地上一坐。蔡程昱赶紧躲开他免得被压到裙子,差点冒出东北口音:“你干啥?”


操,这个没良心的家伙。黄子弘凡都快翻白眼了:“没看见我快累死了吗?可怜可怜我吧,你看我为了高杨的QQ都卑微到什么地步了。”


蔡程昱翻个白眼:“其实你可以自己想办法去要的。”


黄子弘凡说:“……姐,咱俩不一样,我可没你那么好的资源——我操你轻点儿!”


蔡程昱突然在他膝盖上拍了一下,黄子弘凡痛得差点骂娘,一抬头才反应过来:龚子棋上跑道了。高二的运动员们已经做好了准备,龚子棋就站在离他们不远的一条跑道上,蔡程昱瞬间安静得不行。


黄子弘凡又举起相机,刚找了个角度准备按快门,突然跟镜头里龚子棋的眼神对上了。操,被发现了。黄子弘凡吓得赶紧放下相机,假装四处看风景。


偏偏蔡程昱个不怕死的还要凑过来:“你拍到了吗?”


黄子弘凡:“……你闭嘴吧,我累了,等会儿再给你拍。”


蔡程昱“哦”了一声又乖乖坐好,手还拽着自己裙子,跟刚才的蔡程昱简直判若两人。黄子弘凡心里的白眼都快翻上天际了,他恨恨地在心里骂娘:个完蛋玩意儿,要不是为了学姐的QQ和咱俩所剩无几的友谊,谁愿意给你拍这个!


最后他还是帮蔡程昱录了个视频——龚子棋第二个冲过终点线,拿了银牌,蔡程昱混在那群加油的学长学姐里跟着喊了几句,然后就被忍无可忍的黄子弘凡拉走了。


“看够了吧?可以走了吧?”


蔡程昱冲他做了个鬼脸:“看够了看够了,走吧,回去记得把照片发给我。”


黄子弘凡:……



放学回家的时候蔡程昱偷偷去了打印店,把之前自己拍的那张龚子棋的照片洗了出来,塞进了挂工作证的卡套里。这卡套还是高杨给她的。


等她回到家,黄子弘凡已经把照片传了过来,她也就把高杨的QQ推给他,关掉聊天框开始看照片。不得不说黄子弘凡果然还是学过摄影的,比她自己拍的其他照片好看多了,有几张不用修都很好看。


蔡程昱打开聊天框给黄子弘凡发了个红包,配文:“站子级别的图了。”


黄子弘凡领了红包,回了她一串省略号。蔡程昱没理他,选了几张照片拷到手机上,打算过几天去打印出来。


这样会不会不太好啊。蔡程昱突然想,偷拍人家的照片还……还打印出来,总感觉有点变态。


算了算了。她又安慰自己,反正都打印好了一张,只要别被人发现就行。



05



第二天一大早就有八百米的比赛,蔡程昱站在检录处一边若无其事地跟同学聊天一边偷偷四处张望。今天早上龚子棋给她发了条消息说“加油”,她试探性地回了句“你会来看比赛吗”,却没等到回复就被妈妈叫走了。


现在她站在检录处,等了好久也没有等到那个熟悉的身影。蔡程昱想,他估计是没看到消息吧,算了。


等真正站上跑道后她才感到一点点紧张。八百米不是她擅长的项目,老师让她报名时也没有要求名次,只说“你完完整整跑下来就很棒了”。蔡程昱暗暗给自己打气,别摔倒就行了,也就八百米,两圈而已啦。


发令枪一响,所有女孩子都往前冲出去。刚开始的一百米蔡程昱只听见耳边呼呼的风声,根本听不见跑道外那些人在喊什么,到后面她的节奏逐渐平稳下来,甚至能跟场边举着相机的黄子弘凡互动。第一圈结束的时候她开始有点呼吸困难,腿逐渐提不起来,但蔡程昱咬着牙继续跑了下去。


至少得跑完。她想,至少不能摔倒。


六百米,蔡程昱逐渐有点坚持不住。她越过一个跪倒在跑道上的女生,余光看见有人把她扶了起来,自己的腿也开始发软。还剩一百五十米,一阵猛烈的疼痛忽然袭击了她的小腹,蔡程昱差点直接摔倒下去。


不行,不能停下。她咬着牙昂起头,尽管浑身的每一个细胞都在叫嚣着赶紧停下,但她强迫自己往终点线看。不准停下。


然后她忽然看见了龚子棋。


高个的男生站在离终点线不远的地方,神情看起来担忧又骄傲。最后一百米,蔡程昱闭了闭眼,强迫自己把目光定在龚子棋身上。


他们说跑八百米的时候会默念自己喜欢的人的名字,都是骗人的。蔡程昱想。她喜欢的人就站在她面前,她为什么需要默念呢?


蔡程昱第五个冲过终点线——虽然没有奖牌,但结果大大超出了她的预期。她几乎是一冲过终点线就虚脱地软倒下去,周围的人赶紧伸出手来扶这个满脸都是汗水和泪水的女孩。


旁边站着的高杨第一个抓住了她的手,虚虚地环着她的腰,扶着她走出了人群。蔡程昱半闭着眼,听见一个熟悉而低沉的男声。他说:“我来吧。”


是龚子棋。



蔡程昱觉得自己好不容易憋住的眼泪又要掉下来了。她此刻双腿发软,闭着眼睛喘得像个风箱,龚子棋安慰性地摸摸她汗湿的头发,把自己的校服外套披在了她肩上。


“别站着不动,走一下,好好缓一缓。”龚子棋小声凑在她耳边说,“我扶着你呢,没事。”


“诶,龚子棋!”高杨叫住他们,捡起个东西递给他,“蔡蔡一开始放我这的东西,给你拿着。”


蔡程昱昏昏沉沉,花了大概十秒钟才反应过来那堆东西里面有她的工作证。


可惜已经来不及了。龚子棋拿着那张工作证,一翻过来就看见了他自己的照片。


蔡程昱在那一瞬间想,她为什么不直接在终点线晕过去呢。


不过现在也跟晕过去的尴尬程度没多大差别了。秋日的狂风又开始刮,蔡程昱裹着龚子棋的校服外套,站在操场上瑟瑟发抖,眼圈慢慢红起来。她觉得想哭,但是眼泪又掉不下来,像个犯人一样僵在那里等着龚子棋下一道审判。


龚子棋盯着那张照片看了两秒,抬起头问她:“你拍的?”


蔡程昱眼泪汪汪地点头,龚子棋只好先找餐巾纸给她擦眼泪:“你哭什么呀,拍得挺好看的……”


蔡程昱瞪大了眼睛,想接过餐巾纸自己擦眼泪的手僵在空中,龚子棋拿纸巾抹了抹她泛红的眼角:“别哭了,哭起来就不可爱了。”


“我……我什么时候可爱过……”蔡程昱憋了半天只憋出这一句,觉得自己好丢脸好丢脸,恨不得当场遁地消失。


“你一直很可爱啊。”龚子棋笑起来,软下语气跟她讲,“开学典礼,你做学生代表上台发言的时候我就觉得你好可爱。”


蔡程昱一惊,下意识抓住龚子棋拿着纸巾的手腕,愣了半天也说不出一个字。


龚子棋又笑了,揉了揉她的头发。


“傻,你那点小心思我早就看出来了。昨天比赛的时候是不是还让同学偷偷拍我?下次记得隐蔽一点,偷拍经验还是太少了啊。


“不过也没关系,以后你也不用偷拍了。”


“最后一个问题……”龚子棋笑起来,眉眼温柔得不行,一点也不像黄子弘凡拍的那些照片上那么凶。


“蔡程昱同学,你介意早恋吗?”




——END

感谢阅读

标题是霉霉的歌!



为啥没给小猜妹妹改名呢 因为我有个女同学名字后两个字也是程昱

对,一模一样的两个字

评论(76)
热度(638)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丹尼·林恩 | Powered by LOFTER